瀏覽人次: 6586

體適能概念

        體適能 (Physical Fitness) 是指身體適應日常生活與周遭環境所需要的能力,使得個人可以進行生活上與工作上的活動,又可以應付緊急狀況的需求。體適能的好或不好,影響著個人的工作與日常生活,進而影響到身心狀態與生活品質。

        體適能通常可分為兩類,其一為與身體健康相關的健康體適能 (Health-related Physical Fitness),其由肌力、肌耐力、柔軟度、心肺功能及身體組成等不同的身體能力與溝造所組成。其二為與運動技能相關的競技體適能 (Sport-related Physical Fitness),其由速度、協調性、敏捷性、平衡感、瞬發力及反應時間等不同的身體能力所組成 (教育部,民95)。

 

師大體適能中心目前提供的檢測:
  • 身體組成分析:  採生物電阻法儀器測量,可分析全身數據包含體重、體脂肪率、體脂肪量、除脂肪量、身體質量指數、肌肉量、蛋白質、體水分量、體水分率、細胞外液、細胞內液、細胞外液比例、基礎代謝率、推定骨量、體內年齡、內臟脂肪指數,以及身體部位數據包含部位肌肉量、部位體脂肪率、部位體脂肪量、四肢肌肉量平衡、腿部肌肉分數、體脂肪分佈以及特殊數據包含體型判定、四肢骨骼肌指數、全身骨骼肌量。
  •  
  • 個人全套體適能檢測:包含閉眼單足立、反覆側併步、坐姿體前彎、軀幹挺身、握力(慣用手) 、背肌力、屈膝仰臥起坐、俯臥撐、 3分鐘登階。
  •  
  • 國軍體適能檢測:由國防部委託本校開設檢測站,供欲報考志願役士官兵至線上系統預約後,再到本校進行體能測驗。項目與教育部體適能檢測相同。
  •  
  • 科技體適能檢測:身體組成分析、護背式坐姿體前彎、握力、漸進式原地抬膝踏步。
  •  
  • 教育部體適能檢測(10-23歲):包含坐姿體前彎、立定跳遠、1分鐘屈膝仰臥起坐、800/1600公尺跑走測驗。113學年度,1分鐘屈膝仰臥起坐更為仰臥捲腹、800/1600公尺跑走測驗與漸速耐力折返跑測驗(PACER, Progressive Aerobic Cardiovascular Endurance Run)併存。
  •  
  • 國民體適能檢測(23-64歲: 3分鐘登階、坐姿體前彎、1分鐘屈膝仰臥起坐。
  •  
  • 銀髮族體適能檢測 (65歲以上): 2分鐘原地抬膝踏步、椅子坐姿體前彎、抓背、30秒肱二頭肌屈舉、30秒椅子坐立、開眼單足立、2.44公尺椅子坐起繞物。
  •  
  • 人體運動機能評估檢測 :下肢爆發力、上肢力量、核心力量、柔軟度、敏捷性、平衡度、耐力。

螢幕擷取畫面 2023-08-29 152132